close

ㄚ胖爸因為要買usb的轉接頭,一家四口到了文具店,習慣性的帶著胖達人到貼紙、畫畫的架子挑選他喜歡的書,

看了一會,胖達人選了一本29元多啦A夢的畫畫本(媽媽暗自竊喜「這孩子真會替媽媽省錢」),拿著畫本又逛到了玩具區,

母子三人聊著櫃子上的玩具,「胖,你看有這個波力的射飛鏢耶~」(媽媽忙著介紹玩具跟胖達人分享,卻沒有注意到他一直端視著某個玩具),

接著到了放鉛筆盒的地方,沒多久胖達人又牽著媽媽回到玩具區,在某處駐足許久(到此時媽媽都還沒有發現胖達人已經發現獵物了),

TB1YBVrJVXXXXbVXFXXXXXXXXXX_!!0-item_pic.jpg_600x600.jpg

 

 

 

 

 

 

 

 

 

 

 

(圖片引自淘寶網)

胖:我不要這個多啦A夢的圖畫本了,我不喜歡畫畫,這個也是畫畫的,所以我不要了,要拿回去放。

媽:你剛才不是說你要選這個?

胖:我不要這個畫畫的啦!

媽:那你都不要買了?還是你要換別本?(生了兩個小孩的胖媽,智商果然降低了,到這裡都還沒有想到是有人變心了)

胖:我要那個玩具的果汁機啦~

媽:(恍然大悟)哪裡有果汁機?

胖:(迅速拉著媽媽走到玩具區,指著架子的最下方)就是這個啊!(也迅速的抱起玩具給媽媽看)

媽:這哪是果汁機,這是夾糖果機,你看它有畫一個夾子。(因為玩具本身夾子還沒有裝上去,胖達人誤會成是果汁機了

胖:那我要這個夾糖果機。

(經媽媽的解釋後,非但沒有打消念頭,反而更加篤定的要買,都怪之前去百貨公司時,帶他去夾糖果好幾次;接下來就進入要不要買討價還價的重頭戲了)

媽:這很貴耶!(從29元變成659元)去百貨公司夾就好了,不用買啦。

胖:我要在家也可以夾。

媽:(不想當壞人的胖媽,這時只好使出殺手鐧)去問爸比。

胖:不要,我要現在直接就買。

媽:不行,要去問爸比。

胖:爸比,我要買這個夾糖果機。

爸:你會不會太誇張了。

胖:我就是要太誇張。(然後拿著玩具不放的走到媽媽這裡)

媽:爸比說什麼?

胖:他說我太誇張,我就是要太誇張啊。

媽:爸比有說可以買嗎?(終於ㄚ胖爸選好了usb接頭)爸比好了,他現在有空認真看你的玩具了,拿去給他看,然後問他可不可以買。

胖:(乖乖地遞上玩具給爸爸)我要現在就要買!(口氣有點太過肯定了!)

ㄚ胖爸哪裡可以忍受太過肯定的口氣,立刻說「不行,你那麼小就會說『我就是要買』,那就不給你買」(胖媽的os:就是小才會這樣說啊,長大了如果還這麼直接說,那不是太沒有手段就是太笨了)

胖達人當下並沒有大吵大鬧,只是要一個小孩看著他想要的玩具卻不能買,自然心情不會好到哪裡去,臭著一張臉離開文具店,一路臭回家,回到家還不要下車,胖媽只好來當和事佬了(只當好人的媽媽,果然奸詐啊~),抱著他下車、幫他脫鞋子,並說表舅舅小時候在夜市因為不能買玩具而大吵大鬧,被姨婆直接丟在夜市裡的故事,以轉移他的注意力,進到屋裡,胖達人仍然繼續臭臉,並且說「我不要你們了」

媽:(把胖達人抱起來)胖達人,我覺得你很棒,以前去到店裡,你都不會自己選玩具,現在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而且你還知道只能買一個,所以想要夾糖果機時,就知道要把多啦A夢的畫本拿回去放,媽咪真的覺得你很棒,而且爸比說不能買的時候,你也沒有大吵大鬧...

爸:(在一旁補充說道)我又沒有說不能買,我是說,如果你表現好的話,等這三天我們去臺北回來,就馬上幫你買。

媽:(臨機一動,該是出動波力比賽表的時候了)那你知道要怎麼樣算是表現好嗎?你看,現在波力上面有6個印章了,等你集滿10個的時候,就是表現好,那我們就去買,好不好?那今天你很棒,我們先來蓋一個印章,這樣你就有7個了,只要再3個就可以買了。

胖達人迅速離開媽媽身邊,拿印章來蓋,事情就這麼圓滿的解決了

李坤珊老師在「讓孩子安心做自己」這本書裡面提到,疏通情緒的三步驟:接納、指認和調節,被了解和接納,是情緒能平復的第一步,「了解、接納」並不是指成人贊成或鼓勵孩子發脾氣,它指的是我們同理孩子的感受,讓孩子知道成人是多麼的關心他和理解他。因為在了解和接納裡,孩子才能安心的了解自己怎麼了,才聽得進去大人的疏導和引導,才了解下次有類似事情發生時,可以採取什麼做法,才了解這次自己的「做法」有什麼合適或不合適(比如躺在地上哭鬧、摔東西)的地方。

 

胖達人從來就不是一個會因為想要買什麼東西而大吵大鬧的孩子,去到百貨公司,跟他說下次再買,他也是就乖乖離開了,今天第一次看到他這麼想要一個玩具,其實在文具店的當下,胖媽早就心軟想要讓他買了,畢竟這是他第一次有想要的東西,並且還知道只能買一個,而把另一樣放回去,但很慶幸ㄚ胖爸沒有答應讓他買,才能讓父母、孩子都能擁有和諧處理因為要買玩具而討價還價的經驗!試了幾次「同理孩子生氣的原因」,讓他知道他在生氣什麼事情,只要成功一次,以後他真的就會模擬前次成功的經驗,變成一個比較可以溝通的小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