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算什麼都不做,時間還是會把我們往前推進1年,快速而無聲無息的,又1個孩子過生日了。

IMG_7485.JPG

1次當媽媽時,一切充滿著新奇與期待,對於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變化,期待中包含著驚喜,第2次當媽媽,心裡面的位置時時刻刻住著的是兩個孩子,面對其中一位,永遠還是會羈絆著另一位,巧虎說「手心手背心肝寶貝」,兄弟兩人分別擁有媽媽,每人各二分之一,但這二分之一存在於媽媽的每一個部分(一種物權分別共有的概念),因為有了羈絆,才體會到媽媽角色中,幸福中帶著那一絲絲負擔的感受。

IMG_7484.JPG

1歲是孩子成長最快速的一年,從脖子軟軟的到會站立,幾乎每3個月就有一次變化,而我很幸運的,可以全程參與這365天每一天的轉變,2個第1次翻身、坐著、爬行、站立,每一次的驚喜與感動,都讓我的人生變得更美好,看著周遭很多人無法每天陪伴孩子,更讓我學會珍惜,珍惜這稍縱即逝的每一個美好時刻,並且卑微的希望我的陪伴會變成你們長大以後的力量,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會記得媽媽永遠會牽著你們的手給你們力量,如同胖達人前幾天去剪頭髮,從大哭、掙扎、掛在我身上,到五分鐘之後,他握著我的手,乖乖的坐在椅子上讓設計師剪,只因為最後我跟他說「媽媽相信你做的到,而且我會牽著你的手,給你力量」。

李坤珊老師在「帶你長大」這本書裡面提到:「帶」這個字在它的原始意義,是表示束在腰間的帶子和用帶子的兩端打成的結。父母不是孩子的朋友,他有責任(也心甘情願的)去引導,去教誨,去信任,去無條件的愛;去把家庭價值,像編織腰間的絲帶一樣,細細的編入孩子的未來裡。而那條絲帶所打成的結,就變成了你和孩子間,那永遠的,無可取代的親情。曾經,我舅舅問我媽,我爸是怎麼把想要給孩子的人生價值觀,交給我們的?我思考了很久,也許就在於他很認真地每天實行著他自己的價值觀,而這個過程中,我們感受到了,也願意跟著這麼做,是啊!這個看不見的結,必須長時間的陪伴與堅持,才會牢固而無可取代(而且是溫暖而非死結),在這個帶你們長大的過程中,因為我們的互相陪伴,親情變成你們長大後,勇敢的力量,也變成我們老去後,面對寂寞的力量。

13350316_1220160761329328_7950668817048492161_o.jpg

完成兩本「一年的育兒日記」,雖然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看著移動自如的米寶,卻也不免遺憾又沒有小寶寶可以抱抱,而抱怨時間過得太快了一些,我們只能用一張張的照片、文字紀錄這一點一滴的生活,然後,你們就長大了。

 

arrow
arrow

    胖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