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兩星期都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果然,老師沒事不會隨便打電話,打電話來的準沒好事。

先說說今天發生的事,有點痛又不太痛,以人生的長度來看,其實有點好笑。

11月初胖達人的小學戶外教學,從那天開始,米寶頻頻來問:「什麼時候輪到我們戶外教學?」,

等啊等、盼啊盼,今天輪到幼兒園去戶外教學,

一大早交待他要小心、不要脫隊、不可以和同學聊天沒注意聽老師說話,

就是忘了提醒他不要從椅子上掉下來,

早上11點11分接到幼兒園園長的電話,說米寶因為從椅子上掉下來,頭部流血,由老師陪同坐救護車去馬偕醫院,

戶外教學的地點是史前博物館,掉下來的地方是水舞區,我們假日常去,

那裡椅子的高度不高,地面是凹凸不平的石子鋪成的,

會讓幼兒園出動救護車,估計雖然不會太嚴重,但應該不止是擦傷,

到醫院等了一會救護車才來,看到老師抱著一臉茫然地米寶,老師說:「他以為椅子有靠背,就一直往後坐,然後就掉下去了!!」

(這孩子從會翻滾時就從沙發掉下來好幾次,會坐了以後,又從餐椅上掉下來2次是上輩子得罪椅子嗎?)

沒多久,連園長也來了,一直陪我們到整個治療結束,

如果這件事情有讓我覺得想哭的點,那應該是園方的整個處理流程讓身為家長的我感受到溫暖,

讓我覺得把小孩交給他們,可以獲得好的照顧而感動落淚,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診療過程,

因為受傷的是頭部,先拍X光,只是躺在X光床上,米寶就開始大哭,

拍完照,醫生建議傷口雖然很小(目測大約1*0.2公分左右),但縫合的話,癒合的效果會比較好,

先剃掉一小撮頭髮、擦優碘消毒,只見醫生拿著像虎克船長那種鉤鉤手的鉤針,快、狠、準地往傷口縫了一針,

好吧!若要說我有什麼因為小孩受傷而感到心痛不捨的,大概就是看到醫生沒有打麻醉針直接用鉤針插入頭皮的那瞬間(不過也就只有那2秒鐘),

從清理傷口到縫合,不到5分鐘,但這5分鐘,整個馬偕醫院從頂樓到地下室應該都聽得到米寶的哭聲,

什麼是震耳欲聾,我今天總算領教到了,

只有老師溫柔的在一旁安慰他:「快好了喔~沒事沒事~~」,老師真是人美心也美啊!

突然想起有人說過,這種時候應該要穿漂亮一點,米寶的哭聲一直以來都會讓媽媽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

786E7FD8-93A3-4371-AC9A-FEFC50A623D1.jpeg

他看到我要拍照就哭著說:「不要拍」

中午去阿嬤家睡覺的米寶,

D8E87363-3A31-47C0-913E-1AF800F8C2D8.jpeg

事後,我看著這張遠足通知單對米寶說:「遠足的交通工具是搭乘大型巴士嗎?應該還要加上及救護車吧!」媽媽好壞!

不過旅遊保險真的要保,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會發生意外。

C3F087A3-221C-44FD-BAE2-AFEA2881AF98.jpeg

晚上說完故事在聊天時,胖達人突然跟我說:「我覺得XXX(幼稚園)跟OO(安親班)都很好」(兩間是同一個園長經營的),我請他說明覺得很好的原因,

胖達人說:「因為XXX教我很多小學要學的東西,如注音符號和英文,讓我在小學的時候比較不會緊張,OO則是教我小學的生活模式,讓我可以先適應」,

我問他怎麼突然提到幼稚園,「因為今天上第四課,生字裡面有"多",我就想到了」,

經過今天這件事情後,我告訴胖達人,我覺得他們除了教學很棒之外,遇到小朋友受傷時處理的方式也很棒,

園長打電話給家長時,語氣冷靜而平穩,也很清楚的描述受傷的經過,讓家長可以正確判斷小朋友的情況,

到了醫院全程陪伴,讓小孩家長都很安心,

真心感謝DINO兄弟能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身邊有很多溫暖的大人陪伴照顧他們!

也謝謝胖阿公阿嬤能夠隨時隨地擔任救火隊員,讓最近應該很難請假的父母得以照常上班。

6C3FBD09-F343-427D-8961-E8FFC9EC5D22.jpeg

再來說說上星期那通有點沉重的電話,

5歲以前和同學打架是還小不懂事,小學低年級和同學打架是好玩,三年級以後還跟同學打架,就有可能被移送少年法庭了。

一直以來胖達人都以內向溫和著稱,上星期三中午,接到班級導師的電話,

「胖達人媽媽你好,胖達人昨天在學校打A同學,還說我就是要給你教訓!結果其他4位同學看到以為在玩,就一起跟著打A同學,其中一位還把A同學壓在地上打,導致A同學瘀青,請告誡胖達人要用正確的方式處理事情。」

事情的原委很單純,胖達人因為A同學一直纏著他,所以忍不住出手打人。

A同學是幼兒園同班3年的同學,但這3年來彼此之間很少交談,更遑論一起玩,上小學後剛好同班,連安親班都同班,

縱使不熟但畢竟也同班3年了,於是A同學開始跟在胖達人身邊,搭安親班娃娃車坐他旁邊、下課胖達人去哪裡他就跟在旁邊,

胖達人回家跟我們反應過很多次,A同學的行為讓他覺得很煩,

一開始告訴他,人家只是想要跟你做朋友,你為什麼要這樣拒絕別人?可以試試看跟他當朋友啊,

胖達人說因為他想跟其他的同學一起玩,但A同學卻一直跟在他旁邊,我請他帶著A同學一起去和新同學玩,

過了一陣子,問題還是無解,我們請胖達人直接跟A同學說,請你不要再跟著我了,

有一天回家,胖達人說:「我今天有鼓起勇氣跟A說不要再跟著我了,但他還是一直跟著我」,

我們一直認為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就只是請他不要再抱怨了,人家要跟你做朋友也不是件壞事,反而應該要覺得開心才對,

事發之後媽媽內心很自責,也才明白:

1.身為父母常會犯下的一個錯誤就是,當我們認為那只不過是一件小事的時候,卻可能已經在小孩的內心產生巨大的壓力,當壓力沒有出口時,就會發生無法控制的憾事;

2.原本只有胖達人和A同學兩人互相打來打去,其他4人加入之後,照理說,應該也要有人打胖達人,但事實卻是大家都打A同學,看似內向的胖達人在無形中成為強者的那一方,身形比較瘦小的A同學則變成大家欺負的對象,所以,嚴格說起來,霸凌存在於一種氣氛,

3.至於,「我就是要教訓你」這句話,那天晚上唸繪本時,蠟筆小黑說:「如果妖怪出現的話,我一定會教訓他的」,這才水落石出,不是因為我們大人的言教所導致,但還是告訴胖達人,其實這句話很粗暴,不要輕易說出口,

2982CDEF-FE48-4227-9C43-8CEC6EA89002.jpeg

看著老師寫的聯絡簿,那天晚上跟胖達人聊了很久,除了把事情問清楚,也告訴他很多事:

1.出手打人就是不對這是帝王條款,嚴重時甚至有可能變成少年法庭的被告。

2.只有兩人打來打去的時候,勉強還可以說是在玩,但你無法掌握的是,後續會有其他人加入,變成一個群體時,場面就是你無法控制的。

3.在群體之中,千萬不可以帶頭作亂,若同學一窩蜂在搗亂的時候,你也不可以加入,最好是尋求老師或可信任的大人來處理。

4.打架那天及隔天去安親班的路途中,A同學還是跑來跟胖達人一起坐,我告訴他,你應該要謝謝A同學是一個寬宏大量的人,沒有因為跟你打架就都不跟你一起玩了。

5.如果可以的話,不一定要和A同學成為好朋友,但可以試著去瞭解他,要讓自己擁有很多朋友,而不是樹立很多敵人。

D2E80C24-F559-401E-A3D4-7969EBA62478.jpeg

這件事情老師都完全掌握,對於每個同學不同的行為分別做了適當且中性的處理,不放大委屈也不縱容錯誤,

對於打人的胖達人,老師請我們叮嚀他要以正確的方式處理事情,

對於加入的那4個同學,老師告訴他們不可以把打架當作遊戲,

對於一直跟著胖達人的A同學,老師告訴他,如果別人不想跟你做朋友,你也不能勉強他,

過程中有一個同學跑來勸架,並喊「不要打架了」,老師公開表揚他的行為,

真心感謝老師及A同學的父母(事後我們在安親班有遇到A同學的爸爸,彼此聊了一下兩個孩子的狀況),

「小孩打架」這種事情可大可小,有的家長選擇無限上綱、擴大損害,另一種家長可能選擇漠視隱忍,

但唯有正確的處理方式,才能讓小孩從事件中學習到正確的價值觀與判斷能力,

還好,你們都遇到好老師,

猶記得胖達人畢業典禮時唱的一首歌「我的老師不是老師是我媽媽」,

家庭教育固然重要,但小孩白天的時間都在學校,能夠遇到好的老師,除了學習知識還能給他們正確的觀念,讓他們擁有健康的人格,

人生最可遇而不可求的除了平安健康,就是人與人之間相遇的緣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師
    全站熱搜

    胖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