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用盡力氣只為了讓你們離去。

我盡可能的準備餐食,希望你們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安排許多戶外活動,希望你們擁有強大的體抗力;每天說故事,希望用閱讀開啟你們的想像力;我們建立生活的秩序,因為能夠自律的孩子獲得比較多的幸福,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知道有一天你們會離我而去,希望到那時候,我可以帶著身為母親的成就感,看著你們展翅高飛,所以日復一日,珍惜我們還在一起的每一個時刻,暮然,1953日。

第1日-呱呱墜地

仗著自己曾經有因子宮肌瘤全身麻醉手術的經驗,以為半身麻醉的剖腹產應該算是小菜一碟,想到馬上就可以和你見面,興奮期待夾著些許地緊張被推進手術室,沒想到我對半身麻醉的麻藥過敏,藥效才開始發揮作用,我就全身顫抖、噁心,產台上只聽到麻醉師說「你要忍耐一下,深呼吸,你這樣一直抖醫生沒辦法下刀,等小孩抱出來,才能幫你打鎮定劑」,心裡想:又不是我願意這樣不停顫抖,這是我可以控制的嗎?還好熱心的護士來安慰我說醫生動作很快,你再忍耐一下,於是為自己加油:好吧,就算30分鐘好了,撐一下應該可以,深呼吸吧!慶幸醫生真的動作很快,才10分鐘就聽到護士喊「是弟弟」,過了一會聽見你的哭聲,同時感覺到麻醉師在點滴裡面加藥劑的聲音,護士把你清理好、臍帶剪斷抱來給我看時,眼皮已經快要睜不開了,我們第一次的見面沒有感動,只有這個剖腹的產程終於結束而鬆了一口氣,但耳邊黃鶯鶯「心肝寶貝」的旋律餘音繞樑,從此以後不管何時聽到這首歌,產房所發生的一切如電影畫面般總會在腦中重播一次,這一天,我成為母親。

IMG_7904.JPG

第30日-從黑夜到天明

我猜除了孩子對父母之外,所有的身分都要經過一段時間來習慣,包括母親,永遠記得你外婆對著你說「不要哭了,等一下叫你媽餵你喝奶」時,我心裡想:他媽媽是誰?過1秒才回神自己就是你媽媽,身為新手媽媽,面對剛出生、每到半夜就莫名哭鬧的你,換尿布、餵奶、抱抱拍拍都無法讓你停止,也因此和ㄚ胖爸爭執(他主張嬰兒哭累了自己就會停止),甚至上網google「新生兒哭鬧不止的原因」,後來研判可能是腸躁症,請教幫你洗澡的保母,她教我們如何幫你按摩肚子、如何幫你拍背,從黑夜抱著你在房間內走來走去,直到看見落地窗外破曉的天光,慶幸兩個多月後,這個毛病自然消失了,不但如此還配合我們的生活作息,我終於再度擁有5小時不中斷的睡眠。

IMG_8259.JPG

第119日-翻滾吧!男孩

小嬰兒的進化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從只能平躺揮揮手到人生中第一個移動身體的動作,你努力地用手、用頭、用屁股、用嘴巴咿咿唔唔的為自己加油,才終於翻過身,除了哭泣以外,你第一個學習的技能,看著你短短的小手臂、胖胖的小短腿在床上一連滾了好幾圈時可愛的模樣,我一直記得那個當下我有多開心,5年來你不斷地學習各種技能、知識,我只能提醒自己,上天給了你健康的身體,我應該要心存感激的珍惜,並且讓你的心靈富足而快樂,不論未來成就如何,莫忘帶你來到世界的初衷。

IMG_7887.JPG

第164日-媽媽的愚昧

在你快滿6個月時,一瓶在室溫底下放了3天的葡萄糖水,你只不過喝了一小口,就發燒拉肚子1星期,我們一起去了兩次急診室,還做了糞便的細菌培養,也是你第一次吃藥,這才明白「因小失大」的意義,這是你第一次改變我,縱使一個小小的動作,不再想要偷懶或過度的不想浪費,因為你們我改變自己,希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這應該是媽媽這個角色始料未及的收穫。

IMG_7934.JPG

第186日-高鐵罰站記

102年9月,我們去臺北參加你表阿姨的婚禮,第一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北高一日生活圈,也體驗了父母必須要在車廂之間通道罰站直到小孩睡著為止,一天下來,我揹著你的時間應該超過4小時,不過看著你好奇的眼神,和車內乘客阿姨互動開心的表情,我們有義務帶著你探索廣大的世界,順便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

IMG_7931.JPG

第247日-小狗刁骨頭

後來你會爬了,行動所及的範圍擴大,你可以自己拿取想要的玩具,刁著這隻小馬爬過來我身邊,此時此刻你正用五感在摸索世界,我們開始教你玩玩具(一個簡單的動作必須不間斷的重複做,再期望你能從中學會技巧)、陪你閱讀(縱使你翻沒兩頁就跑走),買玩具很簡單,難的是讓你學會玩玩具的過程,不過我相信我們都從這個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20556815-A388-4DF6-865E-09C59C6EE065.jpeg

第300日-外宿

自從你加入我們的生活,已經九個月不曾出去過夜了,不得不說第一個孩子凡事都比較小心翼翼,就連好不容易的外宿也是選在1.5小時車程的玉里安通溫泉泡湯,但凡事只要起了個頭,一回生二回熟,從這一刻開始,我們一年至少3次的旅行,看著你們對新事物因好奇而發亮、為學習而專注的眼神及臉上充滿驚喜開心的笑容,更希望你們永遠記得屬於父母子女之間親情的溫暖及我們一起渡過的美好時光。

IMG_7902.JPG

第345日-練習走路

猶記得你在練習學走路時我寫下來的心情:「從來都是媽媽需要孩子,不是孩子需要媽媽」,在汪培珽的書上看到這句話,然後想到你,這一年來,每天晚上我總是抱著你、哼著睡覺歌、輕輕地搖晃著,看著鏡子裡的我們,心裡笑著也許根本不是你要我抱著才會睡,而是我捨不得放下懷裡香香暖暖的你,鏡子裡,我一隻手抱你,另一隻手必須護著你的脖子,你從頭靠在我的胸膛到現在趴在我的肩膀上,而我必須用兩隻手才有辦法撐住你的重量,有時候甚至於自己躺在床上比我抱著更容易睡著,我知道你長大了,從你一出生我就知道這件事-「孩子的幼小,是上帝送給父母最珍貴的禮物,而這份禮物很快就會被收回去」,所以我喜歡抱著你睡覺、喜歡幫你洗澡、煮營養好吃的稀飯、喜歡帶你出去玩,就連抱你到小馬桶上大便,看到你健康的便便,都讓我心滿意足,因為我能幫你做這些事的時間真的太短了,就在三天前,你已經可以放開我的手,自己走路,雖然只是二公尺的距離,還是覺得上帝的辦事效率真的太快了,未來我要放手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看著那篇文章,淚水在眼眶裡轉,「珍惜時光、把握當下」的道理從小就知道,卻是你教會我如何落實在每一天。

IMG_7896.JPG

第365日-第一個生日

我們沒有抓周,只有簡單的慶祝,台東阿公親自幫你準備的紅蛋,在我認為,生日之於母親是一個新生命誕生的疼痛與喜悅,生日之於孩子是生命一年一年的平安健康與成長,應該感謝命運之神讓母親看到孩子又長大一歲,讓孩子又獲得一年母親的照顧,生命平安健康的活著,人生最基本的需求,卻是最無法掌控的,只能以最謙虛的態度祈求,所以,生日就是一家人一起吃蛋糕吹蠟燭,感謝老天讓我們一家人一如往常的度過一年這樣就足夠了。

IMG_7913.JPG

第433日-邁開腳步(胖達人提尿布比賽)

剛學會走路沒多久,幫你報名寶寶運動會,比賽的規則是要提著一包尿布走完全程,一開始還擔心尿布太重會跌倒,雖然最後沒有得名,但看著你認真完成任務,心裡很替你開心,之後經過4年的觀察,爸爸說你是「任務胖」,不論是學習生活常規或知識,只要下達指令,往往都能達成目標,與生俱來的個性,謝謝上天給了你自律的本能,而我更希望你能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體會到學習的快樂與成就感。

IMG_7893.JPG

第499日-坐飛機

我們去和在臺北出差的爸爸會合,這是你第一次搭飛機,聽說起飛時容易耳鳴,所以要讓小孩喝水或吃東西,飛機才剛在跑道滑行,1小包的旺仔小饅頭就已經快要被你吃完了,50分鐘的飛行時間,你完全沒有不適應,很開心的看窗外、吃零食,也沒有哭鬧,真的是我們旅行的好伴侶。

IMG_7880.JPG

第603日-哥哥

2014年9月30日我們去花蓮摸蛤仔兼洗褲,這張照片的上一秒你差點整個人掉進水裡,而前幾天在診所確認了你要當哥哥的事實,原本不打算生老二的爸爸,因為生命中美麗的意外,我們就要展開一家四口的生活,雖然即將有人來跟你搶父母的愛,但是你畢竟已經先獨享這份愛了,所以我常常跟你說,無論米寶怎麼樣,你都要先想到曾經爸爸媽媽都是你一個人獨有的,而米寶是從一出生就必須跟你一起分享,你的玩具、衣服、鞋子都是新的,米寶則是玩你玩過的、穿你穿過的,也希望你願意包容跟屁蟲、愛哭鬼的米寶,如果要說身為哥哥有什麼責任,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如果哥哥表現好,弟弟就會學哥哥表現好,那我們家就會有兩個表現好的小孩」,一直到現在,你都做的很好,謝謝你,我們家的哥哥!

IMG_7891.JPG

第666日-獨立

充滿歡樂氣氛的新北耶誕城,我在長長的隊伍中頻頻問你:「你想玩嗎?要跟那些小朋友一樣,自己坐喔!這個大人不能玩,所以媽咪不能陪你坐」,本以為你會就此打退堂鼓,在此之前,不管什麼事,都是我陪著你,沒想到你堅定的點頭說:「好!」,我因為你想要玩遊樂設施,所以必須放開我的手,看著才1歲9個月的你為了自己想要的事物而獨立,在場外的我雖然目不轉睛的盯著你,心裡卻因為你的獨立而放心下來,爸爸說這一幕讓他明白,有些時候(甚至是大多數的時間裡),父母是無法陪伴孩子的,這種時候你需要一個和你年紀相仿的手足,尤其是在我們永遠離開你們之後。

IMG_8260.JPG

第730日-胖達人2歲

我們即將搬到新家,迎接你弟弟來到這世界,當你看著空蕩蕩的房間,慌亂不知所措的神情,我才明白人生除了人與人之間,也包含了人與環境的情感,也還記得我們手牽手在鐵道散步,和你溝通要跟弟弟一起分享媽媽的那個夜晚,你童言童語地拒絕,懷抱中的小嬰兒,如今已經可以和我聊天對話,你長大了,有了之前照顧你的經驗,面對即將來臨的新生命,我們不在手足無措。

IMG_7898.JPG

第819日(雙寶媽第1日)-勇敢不是不怕,而是帶著勇氣向前走

今天我明白這句話的意義,又一次的半身麻醉剖腹,記憶裡那個因麻藥過敏會顫抖的恐懼,讓身體本能的抗拒,根本無法好好注射麻醉劑,還好這次遇到比較有耐心的麻醉醫生,用心理戰術騙了我之後才終於注射完成,也沒有預期的噁心想吐,平靜又清醒度過整個剖腹產的過程,期間原本與護士在閒聊的醫生,語氣突然緊張起來「你有一定要生一個妹妹嗎?」,「當然沒有!」我狐疑卻很肯定的回答,接著有點語無倫次的問我之前肌瘤在哪裡開的刀、第一次剖腹產是誰開刀接生的(我心理納悶著,第一次剖腹產開刀的人不就是醫生你嗎?),最後很慎重的說:「你的子宮裡面有肌瘤,我剛才差一點就割到肌瘤了,因為懷孕看不到肌瘤在哪個位置,手術刀畫下去,如果不小心割破肌瘤,就會有生命危險,到時候就會變成用你的命在換小孩的命!!!」,一邊被開刀一邊與醫生對話的感覺很奇妙,也難得看到平常溫溫敦敦的醫生突然變得焦慮的模樣,手術結束回到病房,此時麻藥開始消退,身體又不由自主的發抖,看著父親不捨得眼神,眼淚掉了下來,再一次成為母親,我感動地不是我成為母親,而是我身為孩子享受父母的愛,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雖然害怕,但仍然鼓起勇氣向前走。

IMG_1867.JPG

第821日(雙寶媽第3日)-手足

剖腹產要在醫院待5天才能出院,前兩天因為退麻藥傷口很痛,每隔4-6小時就用止痛劑讓自己昏睡,所以囑咐千萬不要把小暖男的胖達人帶來醫院,以免他看到媽媽被吊點滴而難過,但阿公非常想讓兄弟見面,第3天看到我稍微好一些,還是把哥哥帶來了,感謝ㄚ胖爸拍下了這第一次相見歡的歷史畫面。

IMG_7935.JPG

第868日(雙寶媽第49日)-可愛的弟弟

原本以為有了第1個孩子的經驗,對於第2個孩子新鮮感會降低,但是看著兩個不同的個體,尤其是你臉上笑起來時那迷人的酒窩,才明白不管生了幾個小孩,面對不同的孩子,我們都是新手父母,你每兩小時就肚子餓要喝奶,又因為哭累了往往喝了20CC就睡著,平常有哥哥在家,睡眠時間不到2小時就起來哭,一定要等哥哥不在家屋內靜悄悄的,才能平穩的從晚上8點昏睡到隔天早上5點,還好這次我對於新生兒的哭鬧比較能夠釋懷,也珍惜這最後抱小嬰兒的時光,而你只要沒看到媽媽就狂哭,我出去買菜多久,你就在家裡哭多久,只好把你背在胸前一起帶去;縱使你眼中有我,想睡的時候沒有我抱著還是狂哭,於是我一邊煮飯還得把你揹在背後,以為自己是獨生子一樣緊緊黏著我,直到現在,當我下班回家,你總是第一個在門口大喊:「媽咪回來了!」,一進門又趕緊跑過來抱抱,果然有著老么愛撒嬌的本能,是一個可愛的弟弟。

5B53295A-8D8F-47CC-BB68-CEDEE876DA65.jpeg

第953日(雙寶媽第134日)-生病

人家說還未滿6個月的小嬰兒有來自母體的免疫力,所以不太會生病,在哥哥的時候確實是這樣,但是你在4個多月時突然地發高燒,我和爸爸趕緊半夜帶你去掛急診,身為雙寶媽,第一次面臨兩個小孩無法都兼顧情形,「哥哥怎麼辦?」,在此感謝阿公阿嬤的幫忙,於是我們在醫院從8點等到11點,急診室裡的實習醫師居然說要幫你插尿管、吊點滴檢查,你只是個小嬰兒耶~所以我們拒絕了,醫生只好用貼尿袋的方式蒐集尿液,但你偏偏就是不尿尿,因為我們不願意住院,在醫院簽完同意書之後才讓我們離開,等到隔天好不容易你終於~尿~尿~了,檢查報告需要幾天的時間,我永遠記得那天我們去醫院看報告時,ㄚ胖爸那焦急擔心的心情表露無遺,爸爸對你們而言真的是鐵漢柔情啊!還好只有白血球多一個指數,總算平安度過。

IMG_7942.JPG

第967日(雙寶媽第148日)-翻滾吧!小寶貝

到了你快要翻滾的階段,我每天等啊等,不知道哪一天你會突然就翻身,而這次除了我和爸爸之外,還多了哥哥幫你加油,當你學會翻身之後,有2次從沙發掉到地上,真是嚇死我了!

IMG_7941.JPG

第1019日(雙寶媽第200日)-父愛

爸爸顧小孩往往離不開3C產品,ㄚ胖爸也不例外,慶幸的是他沒有自顧自的滑手機,而是拿著IPAD父子自拍,這3張照片證明爸爸也有陪小孩玩(左下胖達人、右下米寶),也謝謝你們來到我的生命中。

IMG_7943.JPG

第1031日(雙寶媽第212日)-米寶第1次外宿

這是我們2大2小的第一次旅行,老二果真比較放生(想當初胖達人我們可是足足等到9個月時才出門),正好遇到你的副食品時期,特地買了保冷劑和小冰袋,出門前特別製作了4天份的副食品,每到有微波爐的地方,第一件事就是加熱你的副食品,你因為愛睡在車上大哭,還曾哭鬧20分鐘以上直到累到睡著為止(我因此練就對哭聲充耳不聞的功力),同時也在這趟旅程中學會在車子行進中,你躺在汽座裡,幫你清理大便、換上乾淨的尿布,哥哥則是你哭的越大聲,他就越容易睡著,看似手忙腳亂的旅行,現在每每看到照片裡,你可愛的笑靨,仍然覺得無限美好!

IMG_7906.JPG

第1081日(雙寶媽第259日)-哥哥上學去

幼稚園的生活即將開始,雖然阿嬤曾經先帶你去幼稚園參觀、玩沙、玩溜滑梯,我們也一直提醒你要去上學了,第一天當我要離開你的時候,你瘋狂的衝到教室後面,大力用腳踢門,在教室裡面大哭跺腳,試圖想要把門撞開跟我們回家,之後的7天,每天上演哭泣不要上學的戲碼,一開始讓你上半天,中午就到阿嬤家,兩星期後才改成上整天,我每天早上和你在教室門口抱抱10下,持續到小班上學期結束,看著你現在不但適應的很好,連學習狀況都很好,也很喜歡上學,感謝老師的耐心陪伴,身為哥哥的缺點就是,不管什麼事情都要先獨自面對,不像米寶有你這個精神支柱。

IMG_7878.JPG

第1095日(雙寶媽第277日)-胖達人3歲生日

3歲生日前幾天,我們去花蓮理想大地玩了3天2夜,為了平復你上幼稚園的分離焦慮症,我們訂了羅伊的蛋糕幫你慶生,阿嬤也特別幫你準備生日帽,但可能是因為剛上學,心情還是不美麗,看著羅伊蛋糕卻沒有很開心,而不喜歡上學的症狀,持續了整個學期,直到期末表演時才終於不再出現「我不想上學」的咒語。

IMG_7940.JPG

第1122日(雙寶媽第304日)-米寶的爬行比賽

限時2分鐘的爬行比賽,你從頭到尾就是坐在起點大哭,原本以為是因為中午沒睡飽,時至今日我才明白,這種行為叫做「任性」!會在我說不准吃糖果、不能買玩具、不要看電視時立刻放聲大哭;也會在玩具不小心掉到地上、洗手不小心弄濕袖口、堆好的積木不小心倒下來時,瞬間崩潰大哭,甚至怪罪他人:「都是你們讓我不開心!」,於是爸爸說:「千萬不能讓阿米不開心」。爬行比賽這天,我和哥哥在終點這端奮力地喊著,希望你能順利爬過來完成任務,親愛的小寶貝,任性的抵制你終將只能留在原地,但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就會更靠近終點,而我們會一直在你身邊幫你加油。

IMG_8255.JPG

第1151日(雙寶媽第332日)-練習走路

時間過的真快,連你也要開始學走路了,因為新家是磁磚地板,爸爸怕你跌倒撞傷,縱使是只會用在你身上,之後沒有傳人,還是重金幫你買了學走路用的安全帽與護膝,這台阿嬤在大潤發換來的積木推車,在你學會走路之後正式與我們告別,此時我心裡默默數著你還有幾天就要滿1歲,那個強褓中的嬰兒就要長大了。

IMG_8258.JPG

第1154日(雙寶媽第335日)-腸病毒

哥哥上學2個月,全家除了媽媽之外都中腸病毒的大獎(連ㄚ胖爸也中),也因此把你們隔離,記得哥哥在阿嬤家住了3天之後,一直問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心裡很捨不得,更心疼你才10個月就被迫提早面對腸病毒這個小小孩的頭號公敵,不過也因此練就一身的抵抗力,印象中只再中獎過1次,現在你已經在幼稚園快滿1年,卻不曾再被腸病毒感染,希望未來你們也都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

IMG_7877.JPG

第1184日(雙寶媽第365日)-然後,你們就長大了(米寶1歲生日)

李坤珊老師在「帶你長大」這本書裡面提到:「帶」這個字在它的原始意義,是表示束在腰間的帶子和用帶子的兩端打成的結。父母不是孩子的朋友,他有責任(也心甘情願的)去引導,去教誨,去信任,去無條件的愛;去把家庭價值,像編織腰間的絲帶一樣,細細的編入孩子的未來裡。而那條絲帶所打成的結,就變成了你和孩子間,那永遠的,無可取代的親情。第1次當媽媽時,一切充滿著新奇與期待,對於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變化,期待中包含著驚喜,第2次當媽媽,心裡面的位置時時刻刻住著的是兩個孩子,面對其中一位,永遠還是會羈絆著另一位,巧虎說「手心手背心肝寶貝」,兄弟兩人分別擁有媽媽,每人各二分之一,但這二分之一存在於媽媽的每一個部分(一種物權分別共有的概念),因為有了羈絆,才體會到媽媽角色中,幸福中帶著那一絲絲負擔的感受。1歲是孩子成長最快速的一年,從脖子軟軟的到會站立,幾乎每3個月就有一次變化,而我很幸運的,可以全程參與這365天每一天的轉變,2個第1次翻身、坐著、爬行、站立,每一次的驚喜與感動,都讓我的人生變得更美好,看著周遭很多人無法每天陪伴孩子,更讓我學會珍惜,珍惜這稍縱即逝的每一個美好時刻,並且卑微的希望我的陪伴會變成你們長大以後的力量,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會記得媽媽永遠會牽著你們的手給你們力量看著移動自如的米寶,卻也不免遺憾又沒有小寶寶可以抱抱,而抱怨時間過得太快了一些,我們只能用一張張的照片、文字紀錄這一點一滴的生活,然後,你們就長大了。

IMG_7912.JPG

第1276日(雙寶媽第457日)-米寶坐火車

雖然二寶提早帶出門過夜,卻不敢輕易嘗試同時帶雙寶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這天跟著阿嬤去臺北探望已經失智的阿祖,1歲多的米寶還是讓我又在車廂中間的通道罰站了,那個只要想睡覺就哭鬧的脾氣還是沒改善,還因此不小心弄掉了一隻鞋子,這種時候就會特別感謝不需要操心的胖達人,讓我們可以放比較多心力在米寶身上。

IMG_7888.JPG

第1448日(雙寶媽第629日)-日本東京之旅

本來是要和阿嬤一起去的東京之旅,意外變成我們一家四口第一次美好的出國旅行,出發之前在捷運上看到一個爸爸推著已經成年患有身心障礙的兒子,兒子一直發出怪聲,老爸爸怕影響乘客不停地叫兒子不要吵,這一幕我至今無法忘記,不是人人都能理所當然的擁有健康可愛的孩子,看著那個永遠不會長大的兒子,我的內心必須多麼感謝上天給我如此的好運氣。9天的東京之旅,或許你們已經完全沒有記憶了,但我因為這個奇妙的旅程開始用部落格紀錄我們生活中每一次的感動!

IMG_7905.JPG

第1460日(雙寶媽第642日)-胖達人4歲生日

4歲,中班,你的教室從1樓換到2樓,我再也無法躲在教室外面的窗戶偷看你中午有沒有乖乖睡覺,這一年不論是英文、注音,各方面的學習,你都表現得很好,就像一塊強力的吸水海棉,而我們每天親子共讀30分鐘,你不知不覺愛上閱讀,我對你的付出,你總是用超乎我預期的成果回報,讓我獲得身為母親的成就感,一個有禮貌、有規矩的小孩,是小孩與大人一起努力合作的結果,也謝謝你們願意跟著我們的步伐前進。

148107ED-D5C7-4230-9EB8-3DB911C9C11A.jpeg

第1550日(雙寶媽第730日)-終於,我們要一起冒險了(米寶2歲生日)

生日前幾個月,我們一起去看了日本飛行船的表演,看著未滿2歲的米寶,能夠安靜專注的看完整場表演而感動,終於,我們要一起冒險了!我們可以聊天、可以學習各種生活技能、可以講更多更多的故事、不再只是我幫你換尿布、餵飯、抱著你,我不在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感到遺憾,而是看著你們的成長覺得滿足,我們手牽手,即將在未知的世界展開冒險之旅。

DC3DD73D-D72C-4DDF-ACED-5EF45853F69C.jpeg

第1607日(雙寶媽第788日)-玩伴之對戰模式

1年多前還在爬行的米寶,當哥哥好不容易把火車軌道組裝完成,看著火車在軌道上奔跑時,他就像一隻可愛的酷斯拉寶寶,要不把火車從軌道上拿起來敲,或者乾脆把軌道給拆了,只能安慰胖達人:「米寶還太小不知道玩具要怎麼玩,等夏天穿短袖、他2歲的時候,就會陪你一起玩了」,而今他不但知道火車要怎麼玩,甚至拿著水槍和你對戰,時間的巨人把2年3個月的距離拉近,手足的陪伴,是我們送給你們最棒的禮物!「阿米,我跟你說喔!」「阿米,我們來玩‧‧‧」、「哥哥~你幫我弄‧‧‧」「哥哥~你教我‧‧‧」,腦海中縈繞著這些話,甚至在學校獲得2份小點心時,會帶回家跟另一位分享,讓我在「媽咪,你看阿米‧‧‧」「媽咪,哥哥都‧‧‧」的告狀聲浪中,還能感受到你們彼此相親相愛。

E0C654E4-613C-4857-A23D-E4144DFB55F7.jpeg

第1725日(雙寶媽第906日)-有一種精神叫做不服輸

「有一個小孩力氣很小,他在玩溜滑梯時,遇到爬坡的山洞,怎樣都爬不上去,一直滑下來,他沒有哭,一直爬一直爬,那天爬了大概20次,雖然最後還是忍不住哭了,但後來只要去那個溜滑梯,他沒有因為害怕就不玩,反而一直去挑戰爬山洞,所以很快就可以爬上去了,你知道這個小孩是誰嗎?(你搖頭說不知道),這個小孩就是米寶啊!」這是你在練習兩輪腳踏車煞車時,我對你說過的話,只見你滿臉驚喜,勇敢地坐上腳踏車,專注的聽爸爸講解煞車的方法,然後一次也沒哭地就學會了!親愛的米寶,你不服輸、不斷嘗試的勇氣,讓我們佩服且印象深刻,那天看著你不屈不饒反覆爬上去又滑下來,卻不肯放棄的小臉(當下有點擔心以為你非成功不可^^~),接著又看著你從滑步車、兩輪腳踏車到學習如何煞車,整個過程進度神速,雖然也會因為害怕而大哭,卻還是一邊哭一邊努力地學習,也才體會到,父母能做的真的就只是默默陪伴,成功與否都要靠你們自己去努力,而你奮戰到底的精神比任何人都強大!

8B4D8A2E-CC1E-45CF-BF35-01A7690704BD.jpeg

第1805日(雙寶媽第985日)-有些人萍水相逢,卻是生命中最深刻的感謝

5年的日子,看似漫長其實很短暫,「有些人萍水相逢,卻是生命中最深刻的感謝」,102年3月胖達人出生,在產假快結束前的2星期,聯繫早已談好的保母,卻發現跟當初說好的條件不同,趕緊去保母系統媒合,一到朱媽媽家,寬敞整齊的空間、簡單的家庭成員、親切的態度,讓我第一次見面就很喜歡,和ㄚ胖爸再度前往確認後便簽約了,開啟這4年多,2位少爺的托嬰人生。104年6月米寶來到這世界,此時我的人生面臨卡關的考試,於是跟朱媽媽情商,能否從8-10月,每星期六的早上3小時,把米寶送去她那裡,讓我有時間讀書,沒想到她不但一口答應,甚至分文未收,那三個月裡,偶爾讀書想偷懶都會覺得不能對不起保母,很開心最後是金榜題名的成果,放榜那天第一時間將榜單拍給他分享,我想不管經過多久,只要想到這件事,仍然會感動到眼眶泛淚,命運之神給了我超乎想像的好運氣,也讓我學習珍惜自己所獲得的好運!隔了半年,胖達人開始上幼稚園,每天早上哭哭啼啼,還好上學前都可以先去朱媽媽家玩玩具、快吃餅乾、畫畫,放學後也去喝多多、瘋狂跑跳尖叫,遑論每年的生日禮物、壓歲錢,以及時不時就有新的衣服穿、新的玩具玩,還曾經假日買菜時買了新衣服,急急忙忙就拿來家裡讓Dino兄弟試穿,這4年多的每一天,對Dino兄弟來說都超級開心,對我來說則是非常放心,真的很感謝緣份讓我們遇到把孩子視如己出的保母,真心謝謝妳這幾年的幫忙,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工作,更謝謝妳帶給我們一段美好溫暖的回憶!

IMG_7876.JPG

第1810日(雙寶媽第990日)-我們一起上學去

2年後再一次當家長,親愛的小寶貝,你即將展開幼稚園生活,前一天晚上,我居然因為緊張而睡不著,因為是6月出生,總會是班上年紀較小的小孩,想像著是不是又要經歷小小孩的分離恐懼症,就算是二寶,還是既擔心又緊張並且期待,感覺神經又一次被觸動,期待你上學之後可以學習到更多的生活技能與知識,從此再也不用眼巴巴的看著哥哥有課本可以唸英文而嚎啕大哭,可以擁有自己的同學朋友,回家後也能加入分享上學所見所聞的話題。隔天到了學校,只見你平靜的跟著老師的指令換鞋子、放書包、進教室吃早餐,一直到拍這張照片時都沒有哭,看著你這麼獨立,心裡很不捨,突然我就哭了,中午放學去接你時,老師說後來你因為還想玩溜滑梯不要進教室而大哭,隨之而來的第2、3、4、5‧‧‧‧17天,每天早上都哭的震耳欲聾,音量大到在校門口還可以聽得見,掃地的阿姨看到我去接你,「原來你就是他的媽媽喔!他每天都哭很久、哭很大聲耶」,看到胖達人則說「原來你就是他的哥哥喔!既然有哥哥在學校,他怎麼還會哭這麼久?」,這才發現「原來」你哭到全校出名了。

IMG_7395.JPG

第1825日(雙寶媽1007日)-胖達人5歲生日

(原本這篇文章要在這天完成的,那天為了點蠟燭燈全黑錄影,整個只聽到聲音看不到人,大失敗啊!照片是勉強調整亮度才看得到的)

5歲,不知不覺身為母親1825日,從沒想過世界上有個名為母親的角色,會如此令人著迷,你可能改變自己,因為孩子的成長與變化,不再害怕日復一日,反而感謝平凡的每一天所帶來的安全感,陪著另一個生命的成長,是那麼的幸福與滿足,看著健康可愛的你們,覺得自己有義務要讓你們未來能展翅高飛,卻又不失去心靈的快樂,而今你們的學習越來越多,看著那些英文繪本和圍棋書,我一方面開心因為你們,我學到意外之外的技能,一方面卻又覺得要有多努力才能跟的上你們的腳步,同時,我又得把速度放得多慢才能讓我的父母跟的上我們。

9ACFBFB5-1C61-41AB-9289-85602F4BEF11.jpeg

第1914日(雙寶媽第1095日)-你們要幫我唱生日快樂歌(米寶3歲)

上學以來,從大哭耍賴經過了4個多月,看著阿嬤、阿公、哥哥過生日都有蛋糕吹蠟燭,班上的小朋友則是有帶零食去學校分享,等啊等,終於這天也輪到你過3歲生日了!問你要吃什麼口味的蛋糕,你毫不猶豫立刻回答我「巧克力蛋糕」,晚餐後到阿公家,一進門就去搬小板凳坐好,等著我們大家幫你唱生日快樂歌,看著你的笑容,提醒著我:原來過生日就可以讓你這麼開心、原來人生中想要開心很簡單,這一年來你從牙牙學語,到可以和我們一起分享學校生活,唯一不變的就是仍然擁有「崩潰大哭哥」的頭銜,希望你能在4歲生日以前,學會「用哭的沒用,有事要好好說」的能力!(by the way,整理照片寫文章時才發現,每張生日照裡,阿公總是用充滿愛意閃閃發亮的眼神看著壽星,這才是真愛啊~)

8EAD4405-4D24-4B80-8348-E6AAE7387EFD.jpeg

第1933日(雙寶媽第1114日)-自己進學校

米寶幼幼班快結束時,有天放學老師說「你明天要不要自己走進教室呢?」,並且對著我說:「我覺得他做的到」,隔天早上你就開口要求我不要陪你進學校,你要自己走進去,縱使我心裡想要繼續陪著你,但我知道你已經準備好了,所以我必須要放手,讓你獨立長大,也從這天起,不管時間是不是快要來不及,我一定會語氣平緩且溫和的跟你們說「哥哥再見,阿米再見」,我說得不只是再見,而是希望有一天你們長大,不管工作多忙碌,都還是能分一點關心給在你身邊的人。

IMG_8268.JPG

第1953日(雙寶媽第1133日)-成果發表會

DSCF2344.jpg

米寶人生中的第一個公開表演,胖達人雖然已經是第2次,但這次榮登主角之一,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坐在台下,看著你們做動作、走位、唸台詞、唱歌,最後順利完成演出,很感謝老師幾個月以來的指導、帶著你們一遍又一遍的練習,也知道你們長大了,能夠把交代給你們的任務做好,也想著哥哥你明年就要從幼稚園畢業,邁向人生嶄新的開始,作家廖玉蕙因為孫女滿6歲有感而發,在臉書上貼文「這六年多來,孩子由老鼠大小長成會說故事、會分工演布偶戲,眼裡盈溢著閃亮的光彩,那是成長,也是付出的成果。因為大人2000多日的溫柔付出,如今,海蒂已然要背起書包上小學,諾諾雖然依然故我,分由家人均攤照顧,但也學習出精靈古怪的家庭應對來了。在暗夜裡,阿嬤為她們的表演拍手,也為這些年來所有付出心力的大人拍手。養出快樂的孩子委實不容易呵!耳邊廂隨時聽到的是:阿嬤陪我們玩。」

DSCF2785.jpg

母親的1953日,為自己及身邊所有付出的大人拍手,也為Dino兄弟的成長拍手!

(下次要發這種可怕的回顧文,應該是等3650日那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